1994年6月四川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获博士学位。长期以来, 一直在高校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 1999 年受DAAD资助在德国 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Polymer Research 作访问教授, 2002 年受英国皇家学会资助在英国 The University of Nottingham 作访问教授。 1995 年在四川大学晋升教授, 1997 年获得博士生导师资格。创建环保型高分子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新型防火阻燃材料开发与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环境友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和降解与阻燃高分子材料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及相应的四川省国际合作基地,并任主任,创建的“环境与火安全高分子材料协同创新中心”被教育部认定为首批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高校“环境与火安全材料”111创新引智基地负责人。担任中国工程院与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建的中国工程科技战略发展四川研究院首任院长、中国材料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纺织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兵工学会阻燃专业委员会荣誉主任委员、中国塑协降解塑料专委会副会长、全国生物基材料及降解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食品直接接触材料及制品标委会塑料分委会(TC397/SC6)副主任委员、全国消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防火材料分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先进材料专委会委员等,兼任老牌专业期刊Polymer Degradation and Stability、Journal of Applied Polymer Science和Journal of Fire Sciences及Engineering等8个SCI期刊编委,6个化学和材料领域中文核心期刊编委及四川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主编等。获得的主要学术荣誉和入选的人才工程: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创新争先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 “ 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 ” 国家级人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入选教育部重要人才计划、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四川科技杰出贡献奖、四川杰出人才奖、中国工程院光华工程科技奖青年奖(2004);建党百年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四川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宝钢教育奖优秀教师奖、四川大学首届“最受学生欢迎教师奖”等。
 

     主要从事高分子材料的功能化与高性能化及环境友好高分子材料的研究与开发,特别是在阻燃材料、生物基与生物降解高分子材料及高分子材料循环与升级回收等领域的研究取得了系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成果。在阻燃领域,提出和发展了新的阻燃原理和方法,有效解决了制约行业发展的一些关键技术,使多个大类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具有很高的占有率;提出发展可高回收率回收其单体的完全生物降解高分子材料(可反复化学循环生物降解高分子)是解决一次性使用塑料制品废弃物造成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的有效途径,发明了可反复化学循环并且可完全生物降解的高分子材料新技术;提出从废弃高分子材料(特别是难回收热固性树脂)直接转化为功能/高性能材料的“升级回收”新理念,为废弃高分子材料高值化利用开辟了全新思路等。已发表SCI论文600余篇,近5年SCI引用2万次,中国高被引学者,3项基础研究成果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优秀成果选编》;已获授权发明专利180余件,专利实施应用创造了显著经济效益,获四川大学首届产学研合作年度杰出贡献奖的最高奖;获13项国家和省部科技成果奖,其中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各1项,6项教育部和四川省一等奖;多次作为大会主席举办过国际性和全国性学术会议,近10年每年都应邀在境外国际学术会议做Plenary和Keynote邀请报告。培养了上百名硕/博士研究生,先后主讲过多门研究生和本科生课程,获得1门国家级一流课程和1门省级精品课,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四川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